獅藝歷史源流和發展 

導師:王國祥

 

中國舞獅的技藝,傳至今日已達千百年。舞分南、北兩種:北獅始於北魏年代。傳說指出中國本身沒有獅子,由於當時波斯人中國經商,有一位使者並向當時的皇帝介紹一種波斯國內的特產,就是名為「獅子」的威猛動物,皇帝隨即問及獅子的形狀,使者告之很像中國的北京狗,後來宰相命工匠製造現時的「北獅」形狀來娛樂皇帝,北獅的獅藝便一直流傳至今。北獅動作輕巧,以跳躍動作較多,而舞者多習北派武術。

 

至於,南獅剛好相反,動作大而威猛步法穩重。而南獅誕生又另有一個故事傳說,相傳中國古時代經常發生瘟疫,每逢發生瘟疫,每逢發生瘟疫便死人無數,幸而每次發生瘟疫不久便有一隻神獸名為「年」,它行動如雷響,每次出現後瘟疫消失,由於「年」有帶來好運之意,所以,人們凡是秋收後農忙已過,生活較為清閑時,便紮「年」獸,再配合鼓樂,到處舞獅辟邪,而舞者多習南派武術。

 

南獅種類有兩種:一為佛山獅,此類型創自廣東佛山縣,其外形口大高身,步法闊大;另一種為鶴山獅,此類型創自廣東鶴山縣,其外形較扁身,嘴較長。另外,獅有以顏色來分類,一般多為黃、紅、黑三種,這三種獅一般稱為劉備、關公、張飛之獅子,因為劉備與一般人一樣都是黃臉,所以以黃獅作代表;關公天生臉紅,所以以紅獅作代表;而張飛膚黑、臉黑兼鬚黑,所以以黑獅作代表。

 

而如洪拳、蔡李佛、洪佛、龍形等武功多屬硬橋硬馬和沉穩形,所以多舞佛山獅;不過,舞獅發展至今,南北舞法已揉合一起。

 

初時,舞獅者要達武術助教級,而亦禁止女性舞獅,目前,由於舞獅已發展成為一種運動,舞獅漸漸普及,現時甚麼人也可以舞獅,不論女性、弱智、小童也可呢!

 

 

南獅種類分別及禮節

導師:王國祥

 

舞獅子是我國民間傳統藝術之一,起源中國古的明代,直至民初期間,武館以舞獅作為它的功夫課程之一。舞獅子可分為兩種,(一)南獅(二)北獅,北獅舞動時,跳躍翻騰,輕巧靈活,深受大多數北派弟子的喜愛,故稱”北獅”。”南獅”又稱”聖頭”,在武巨中人認為聖頭代表神聖及吉祥,多作為武館的鎮山之寶。今次課程主要講”南獅”,南獅可分鶴山獅及佛獅,鵟山獅型態,面扁咀長,舞動輕巧,源自鶴山縣,多數由習周家,白眉,導派等功夫弟子所舞的。佛山獅型態面闊口大,舞動起來腰馬步法穩重,源自佛山縣,多數由習洪家,蔡李佛,南派等功夫弟子所舞的。以前舞獅注重禮節,在入寺廟,房屋等之前,要跪拜刀可入內,鑼鼓配合以擂鼓聲,入門前要打入星鼓試門邊才可入內,入門後不可打七星鼓及踼腿,只可三星鼓及擂鼓跪拜。舞獅除了著重入寺廟,房屋等禮節之外,更有採青,獅子採青,帶來一年順景,如意吉祥意思,多數在新年期間,店舖開張,新居入伙等,舞獅採青,帶來一年順景,如意吉祥。相傳獅子喜歡食靈芝,不過獅子多疑,要試過覺得安全才吃,所以獅子稱”瑞獅”,”醒獅”,就是帶來吉祥意思。靈芝現罕有,故生菜代靈芝或青,生菜又稱生財、生財,所以目前用生菜作採青之用。

 

採青有很多名堂如:七星伴月青,蛇青,蟹青,水盤青,橋頭青等等更有很多種類,以各行各業之擺設不同。佛山獅有分三種以劉,關,張三國誌作代表,彩色面白鬚作劉備,代表輩份高之意,紅面黑鬚作關公,代表忠義之意,黑鬚黑面作張飛,代表威武擦之意,又稱鐵角牙擦蘇,以往年青人喜愛舞動以示威武。

 

以上種種傳統獅藝,到現時轉變了,配合天時地理,各類獅型改以美觀為主,步法採青主題,配會在樁上表達,為了在學校,社區及中心推廣。作為體育活動之一,不似往日在武館裡,練習到功夫熟練,時間悠長,有助教,教頭身份者才可舞獅。目前國術總會為推廣獅藝,與政府各機構會辦「青少年中學獅藝訓練班」,令青少年學生對獅藝有所以認識,更成為一種健康的體育活動,與往日武館把獅藝作賺錢及其他用途有別。


 

獅子採青技法

導師:王國祥

 

醒獅採青技法:獅子找尋食物之前,以喜、怒、哀、樂、動、靜、驚、疑,八態表達。

 

以下是簡單採青技法:

(一)       參拜:

拜神,分三次,先由左邊開始,依次左、右、中,「前進約五步,退後約五步,再四平馬開獅口,舉獅向左右中」。

鼓樂:「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切、咚咚切」

(二)       起獅:

用右手握起,左手按獅口,左右搖動獅頭走一個圈。

鼓樂:打鼓邊:「得得得」

後打鼓:「咚撐撐撐撐撐撐撐撐撐撐切」

(三)       庄獅:

「三星」:陰陽手按獅口,四平馬、弓步馬(如尋找食物動態,四五次左右不等)。

鼓樂:「撐咚切、撐咚切、咚切、撐撐切、撐咚切、撐撐切、咚切」

(四)       拋獅:

準備去試探食物,步法:四平馬、合腳跳前一步,開四平、三次動作。

鼓樂:「咚咚咚咚撐、咚咚咚咚撐、咚咚咚咚撐」三次

(五)       洗腳:

「打七星」試探食物:先左腳擺前用獅頭洗腳動作,洗完左,洗右再洗左,後舉起獅頭搖動(要鼓樂配合刀停止搖動)。

鼓樂:七星鼓:「咚撐撐、咚撐撐、咚撐撐、撐咚撐撐撐撐撐 撐切」

(六)       食青:

獅子開口,像食東西樣子,「慢慢咬嚼,左邊吐,右邊吐,中間再吐生菜地上,後洗腳」。

鼓樂:擂鼓打法:「咚咚咚咚咚、切切切」「咚咚咚咚咚、撐撐切」三次

 

以上採青是簡單易學口訣,後加上實習,便可成為舞獅子採青的,這是我的小小心待,請大家努力學習。

 

全部的過程約五-八分鐘

 

採青次序及方向如下圖:

(一)拜神 (二)起獅走圈 (三)庄獅尋找食物(圍著青一個圈尋找動作) (四)拋獅,洗腳 (五)食青 (六)完畢

 

ä 左

(一)à 中

æ 右

É 向左

É(二)Å

È

四平 ÆÆÆÆÆ Ê

(三)弓步   Ê

à食青  Ê

四個 ßã Ê

階段 (四)


 

鼓樂的配合

導師:王國祥

 

南獅鼓 - 亦稱「醒獅鼓」、「瑞獅鼓」、「嶺南獅鼓」、「廣東獅鼓」等,實均係同一類鼓,鼓樂是用鼓和其他樂器,如:「鈸、鑼」共成有節奏的聲音配合其雄壯威猛南獅的舞法,以利表達南獅「喜、怒、哀、樂、動、靜、驚、疑」等八態。南獅的敲打節拍一段分三聲(三聲)、七聲(七星)為主,再配獅的形態分「行獅」、「庄獅」(廣東話俗窺視之意)、「拋獅」、「咬七星」等為基本擊法,再配上快慢、高低、鈸、鑼等運用,變化多端,配合步法。由於南獅流傳了數百年,它的基本打法亦甚多,例如「花鼓」,「花鼓」即加上許多花巧變化,熟能生巧,我以前曾見過一些打芰前輩,不但可敲打鼓法花式變化多,且隨打隨做動作,並拋鼓槌之演出,鈸、鑼配會使南獅舞動起來十分雄壯威猛。

 

           以下我分五個階段基本鼓打法:

 

(1)    擂鼓:開始拜神或行禮均擂鼓三次左右中。

打法:(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切),(咚咚切)(每三次)

 

(2)    起獅鼓:拜完神或行完禮開始起舞

打法:打鼓邊(得得得)後打鼓:(咚撐撐撐撐撐撐撐撐切)

 

(3)    行獅鼓:(三星鼓)其動作是左望右望,尋找食物。

打法:(得咚切),(得得咚切)(咚咚撐切)循環二至三次。

 

(4)    拋獅鼓:法備動作去食青,或試探動作。

打法:(咚咚洞咚切),(咚咚洞咚切) (咚咚洞咚切)。

 

(5)    七星鼓:咬七星試探動作看其動作可否進食。

打法:(咚撐撐),(咚撐撐),(咚撐撐),(咚洞洞咚撐撐撐撐切)。

 

上五個階段打法,配合獅子開始行禮拜神,起動尋找食物,後其試探食物沒有問題便進食,完畢。循環一樣,像如駕駛汽車第一上車開車,入一波後二波三波四波或五波的循環動作。鼓樂的配合不是短短時間完成,如用我的方法分階段去了解便容易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