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本校黃鳳霞主任、王如菁老師及劉小慧老師於本年七月二十六日至八月二日,以觀摩團團員身份,隨新一代文化協會組成的香港區師生代表團,參加了一項一連八日由科學技術協會、國家環境保護局、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國家體育總局、共青團中央和全國婦聯於河南省鄭州市隆重舉行的科學盛事──「第十七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我們覺得很是光榮和驕傲,能代表學校參加這個盛會,把本校過去一年在科技創作上矚目的成果向國內師生展示,同時吸取內地創作的經驗,奠下未來教學的新方向。

  一連數天的展覽,令我們有機會欣賞及學習各地的科研成果。這些科研作品真令人歎為觀止,凝聚了各校師生的心血結晶;儼如一本立體的科學大百科,供所有參觀者細閱觀摩。師生們除了可藉此機會向大眾展示活動的成果外,更能夠與不同省份的同學老師建立友誼和交流心得,獲益良多。

  早於參加「第三屆全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時我校已奪取無數佳績,共有14份作品(包括8件發明創造作品和6份科學論文)脫穎而出,佔全港小學組28份入選得獎作品的半數。經過整年來師生們的辛勞工作,於全國賽中,賴淦梆同學的作品終於在頒獎典禮上獲得「優秀項目三等獎」及銅牌,我校亦同時勇奪「優秀科技實踐活動二等獎」、「優秀組織獎」、「優秀科技教師提名獎」等多個獎項,而「優秀科技教師提名獎」更是香港唯一獲獎的學校,成績斐然。能夠獲得上述多個獎項,實乃全校師生共同作出努力的成果。以優秀科技實踐活動來說,由於我校早於上學年開始時即推動全校學生作專題探索,中高年級的學生更以科研為主題,創造了一件又一件別出心裁的作品。學生的無限創意,在老師的指導下,更加發揮得淋漓盡致。而組織全校的參與,更為我們贏得「優秀組織獎」。

  是次我們的作品能夠獲得主辦單位的專家和教授的肯定,對我校師生來說,確是一大鼓舞。我校的成功非一朝一夕所致,最主要是團隊精神的效能發揮至最佳效果;校內同工上下一心,全力為推動創作發明風氣而努力,並由本人(常識科科主任)率先訂下全年總目標,在小四至小六的常識科課程推行科技實踐活動。猶記得計劃推行的初期,家長的反對聲不絕於耳,及後校方舉行家長研習會,本人便藉此難得的機會,在會中向家長們講解是項計劃的目的、施行方法,並指引家長們應扮演的角色。經過校長、學術主任、科主任和老師們的詳細講解,及提供了一些實際的發明方法和參考作品後,問題便迎刃而解。結果,在全校師生及家長總動員下,今年在校內推行的科研和發明創造,成績遠超理想。參賽期間,本人和其他老師並肩作戰,利用課餘時間指導入選的同學製作簡報,又耐心地教授他們面對評判團報告時的技巧,結果一眾師生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能夠獲得數項殊榮,實有賴我校校長、老師在科技創意及環保教育工作上一直默默耕耘,為培育學生成才付出無限的愛心,費盡精神;家長的支持及同學的努力不懈,以及「新一代發明創造及環保計劃」為我校師生提供的科普講座和參觀交流,也是功不可沒。

  透過參與全國青少年科科技創新大賽,除了能啟發學生的創意潛能外,還可以培養他們的責任感,學習如何與人溝通和合作,同時更可訓練他們的表達技巧,可謂一舉數得。在指導學生創造發明的過程中,我校老師不斷給予他們鼓勵和意見,令學生更積極地製作及改良自己的發明品。今後我校仍會繼續支持學生參加科普活動和比賽,令他們更懂得主動學習,這才是終身受用的知識。

  更難能可貴的是透過這次觀摩活動,領會到獲獎本身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若要與邁進二十一世紀的高科技發展趨勢並肩前進,科技實踐活動在小學的發展是不容忽視的,它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重要途徑。因此,作為一個面對課程改革的前線教育工作者,除了要授以學生課本知識外,更要培養學生創新技能,以加強他們分析、解難及研習能力。希望來年本校師生能再接再勵,繼續為港爭光!

明報專訊
獲得獎項
發明與創造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