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有很多生字都不曉得寫,一時之間要他們學習寫手冊,實在很困難,例如寫『簽回條』三個字,很多小朋友便被難倒了,老師也不能一時間照顧三十多個學生,因此,有家長義工從旁幫助,不論是學生還是老師都會受惠。」北角官立上午小學的家長義工吳太,雖然自己的小朋友已升讀小四,但也抽空幫助新生適應小一的生活。

減少恐懼增強自我照顧能力
  幼稚園及小學的分別的確很多,但是學校又沒有可能騰出大量的人手去舒緩,對新入學的小一學生照顧便出現一定問題。有見及此,早在三年前北角官立上午小學何國鏇校長開始施行家長義務助教計劃,希望可以減低小一學生的適應問題。何國鏇稱,家長的反應非常熱烈,有些家長更是專程請假到學校幫手,所以今年共有五十五名的家長義工。 全個計劃為期三星期,頭一星期一班約有五至六個家長協助學生上課,第二個星期便會減為三位,最後一星期便餘下一位。學校希望計劃可以令學生有自我照顧的能力。計劃的負責人黃鳳霞主任檢討成效時,發覺家長、學生,甚至老師的反應都不俗,老師及家長之間的分工也很好,學生也因為身邊多了一些「叔叔及姨姨」的照顱,恐懼及無助感也減少了。

就讀北角官立上午小學一年級的何偉倫及杜博之,似乎都很喜歡新學校的生活。
身為班長的偉倫認為自己已經是「大個仔」,不過他說寫手冊及自己去洗手間等都是第一次做,所以有點害怕。至於博之就比較害羞,在訪問時躲在父親的身後,問到小息時父親有沒有探望她時,她立即示意爸爸忘記了。不過,她沒有因此而驚慌,後來還嚷著要返課室,便不耐煩地說:「我要返課室學習了。」相信,這一班小朋友有了家長義工的幫助,在適應上沒有太大困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