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以環保研究論文「英皇道八八八至九九九號」,繼早前獲「香港新一代發明創造及環保教育」二等獎後。經過八月四至十日多天來教師與學生的努力,再下一城,獲得「第六屆全國青少年生物和環境科學實踐活動」優秀項目三等獎獎狀及銅牌。是次展覽,共有來自各地區五百多份對生物、植物、物理、環境等研究作品參賽,各有千秋。要在芸芸作品中脫穎而出,殊不容易!我們的作品能夠獲得主辦單位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等專家、教授的肯定,對我校師生來說,確是一大鼓舞。

  馬慧儀主任、林長茂老師及黃藝婷老師帶著三位學生代表 --- 曾保強、黃婉舜、譚鴻鈞前往福州參賽。單看師生比例,我校已提供充裕的人力支援。且環保組老師早為學生加緊練習應對技巧;程老師於暑假為他們操練普通話。此外,電腦精英林老師的支援;黃老師不但是普通話能手,更能替其他學校作翻譯,且為香港代表表演時作音樂指揮;馬主任竭力為學生作訓練,為他們打氣。至於物力方面,本校的電腦及影音設備完善,使我們能帶備兩部手提電腦、數碼攝錄機、相機及投影機前往福州。學校更撥款資助兩位老師上榕城的經費,可見校長對是次活動的支持,而我校的支援明顯比其他學校充足得多。

三位同學全屬六丙班學生,來自非一般家長心目中的精英班,但由於平日訓練有素,常有機會參與各類型的課外活動,例如環保廣播、網頁設計、小講解員等,在非學術領域中有個人的本領及專長。在福州比賽期間,他們需要向全國數十位專家評判以普通話及電腦介紹環保研究論文的特式。由於他們一起參與環保研究已有半年,對研習的論文有相當了解,出發前又得老師「惡補」普通話,故他們能自信地回答專家評判及各地記者提問的問題。

  這次活動得到來自全國三十多個省份,一千多位官員、專家、老師和學生們的參與。在開幕典禮上,我校學生黃婉舜同學更有幸代表香港在典禮上向大會報到。可能香港剛回歸不久,對於祖國的人民來說還很新奇,所以隨著她高高地舉起香港的牌,大聲地喊「到」時,來自各地的傳媒都爭相拍照和錄影。幾位領導人致辭後,開幕典禮終於在一片激昂的國歌聲中結束了。接下來的是一連串忙碌的作品展覽,我們各司其職,老師只是配角,真正的主角是學生。看他們有條不紊地利用電腦向觀眾介紹作品,雖然不是能操一口純正的普通話,但看觀眾不斷的點頭,足以知道他們已講解得清楚明白。這時候,福建省省委副書記梁綺萍女士、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潘心城先生在其他官員的陪同下,也到我們的展區來,他們繞有興趣地欣賞我們的學生用電腦展示作品,並且和他們談笑風生。學生不但不慌不忙地演示學習成果,還和梁副書記、潘副省長對答如流,以致得到他們大力的稱讚。此外,更有多家電視台及報館的記者到我們的展區拍攝訪問,學生也能從容不迫地作出回應。

  一連數天的展覽,學生除了展示作品外,更有機會欣賞及學習各地的科研成果,從而啟發他們認識生物科學、環境科學與人類生活的關係,也可培養他們熱愛大自然的態度。更重要的是,引導他們從小關心生態環境保護和資源可持續開發利用等人類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

  返港在即,馬主任跟三位參加活動的學生進行檢討會,他們覺得印像最深的是開幕禮那段時光,我校黃婉舜竟能代表香港區,手持代表牌出席全國性大型典禮,他們覺得很是光榮。其次是多天作小講解員,使他們有機會學習與別人溝通的技能。我們更認為我校的成功,最主要是在校長及副校長鼎力支持下,將團隊精神的效能發展至最佳效果!

北角官立上午小學
馬慧儀、黃藝婷、林長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