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之旅
我校以環保環保研究論文─英皇道八八八至九九九號,參加「全國青少年生物和環境科學實踐活動第六屆評選展示」,經過八月四至十日多天來教師與學生的努力,終於我們獲得第六屆全國青少年生物和環境科學實踐活動優秀項目三等獎獎狀及銅牌。
將近返港的前兩天,馬老師跟三位參加活動的學生─曾保強、黃婉舜、譚鴻鈞進行檢討會,他們覺得活動最深印像的是開幕禮那段時光,我校黃婉舜竟能代表香港區,手持代表牌出席全國性大型典禮,他們覺得很是光榮;其次是在歡迎晚會中,能觀看到精彩的體操及舞蹈表演;參加環保論壇等,令他們眼界大開。此外,他們更有機會就往南普陀寺及鼓浪嶼等地方觀光,可說不枉此行呢! 他們在這幾天裡,儘管覺得工作辛勞及及活動緊湊,但他們也覺得透過活動學習到不少生活化的環保知識;透過多天作小講解員,使他們有機會學習與別人溝通的技能。
返港的前一晚,馬老師再跟兩位帶隊老師進行檢討會議,老師提出今次工作除了主要是照顧和指導學生外,還能與他校交流,更能充實到科普的知識。我們發覺今次獲獎的項目,主要是研究題目獨特有啟發性,內容較深入,最好能與大專學院聯繫及給予支援;成功的展板多用簡體字做展板版面,圖文並茂,層次分明,小講解員能操流利普通話也為重要。我們更認為我校的成功,最主要是團隊精神的效能發展至最佳效果,更為重要的,是我校校長、副校長及各位主任為我們打氣,並提供足夠的支援呢!
 
三位同學全屬六丙班學生,來自非一般家長心目中的精英班,但由於平日訓練有素,常有機會參與各類型的課外活動,例如環保廣播、網頁設計、小講解員等,在非學術領域中有個人的本領及專長。在福州比賽期間,他們需要向全國數十位專家評判以普通話及電腦介紹環保研究論文的特式。由於他們一起參與環保研究已有半年,對研習的論文有相當了解,出發前又得老師「惡補」普通話,故他們能自信地回答專家評判及各地記者提問的問題。
在這次展覽會場上,共有來自各地區五百多份的作品參賽,分為中、小學部,各有特色。當中展示了不少科學研究成果,包括對生物、植物、物理、環境等的研究,各有千秋。要在芸芸作品中脫穎而出,可真不容易!我們的作品能夠獲得主辦單位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等專家、教授的肯定,對我校師生來說,真的是一大鼓舞。


我們獲得第六屆全國青少年生物和環境科學實踐活動優秀項目三等獎獎狀及銅牌。

多家電視台及報館的記者到我們的展區拍攝訪問,學生均能從容不迫地作出回應。

學生和梁綺萍副書記、潘心城副省長對答如流,以致得到他們大力的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