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美術教師節
由香港美術教育協會主辦的「香港美術教師節2001 – 師生互動美術展」乃推廣美術教育多元化的大型活動。參與老師以「互動美術教學」為主題,在籌備展覽的過程中,讓師生透過合作而互相學習及仿傚,並從中發掘美術科教與學的創意。師生互動美術展及工作坊已於本年七月十四至十九日假葵青劇院隆重舉行,本校師生共同創作的主題為「英皇道888 - 999號環保大串燒」。此活動的目的乃為鼓勵學生走出課室,積極學習。是次作品所探討的是北角英皇道888-999號一帶舊區的環境污染情況,學生可結合各學科及環保的課題,將學習融匯於生活中。

本校的六年級學生透過老師的引導,利用數碼攝錄機或相機攝下北角英皇道888-999號一帶舊區的環境污染情況,帶入課室討論北角區的環保問題。透過跨科目的學習及創作活動,使學生結合資訊科技科、美勞科、中文科、常識科研究及環保的課題,將學習融匯於生活中。我們透過多元化兼活潑的美術課堂,通過素描、繪畫、攝影、立體創作、雕塑、電腦軟件等不同的教學技巧,結合裝置藝術的形式展示作品,提高學生學習美勞科的興趣。
參與以上活動的同學多屬6C班,由於在校訓練有素,平日有機會參與各類型的活動,例如環保廣播、網頁設計、小講解員等,因此他(她)們在活動中,特別能夠顯示出他們善於與別人溝通,講解清晰及運用電腦創作的強項。6C班同學通過資訊科技創作,擴展學生對色彩的認識及利用「小畫家」、「flash」「cool 3D」等電腦軟件繪畫,提升學生多元化創作的試驗。於本年三月二十二日,學校特別為六年級學生舉辦一連串的美術活動,包括戶外攝影、校外寫生、校內環保時裝巡禮及進行美術電腦創作等,以提升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

七月十四日清早,馬慧儀老師、林長茂及方清泉老師先到會場作準備,而約五十位六年級學生亦在程少玲老師及葉家俊老師老師的帶領下,從學校乘搭校車前往目的地,我們還邀請黃藝婷老師作為我們的特派記者,一直在追訪及攝錄,並為我們在校訊撰稿呢!學生一到會場,立刻各就各位,一部份要當小講解員;一部份要展示作品;一部份則要為環保時裝表演作準備,每位學生都忙得不亦樂乎。而校長及副校亦一早到場為大家打氣,令活動運作得更順利,也見成功。本校家長亦發揮一貫支持學校活動的精神,均相約帶同子女到場觀賞,使表演學生更為雀躍及賣力。

下午二時正,就是大會特別邀請本校做工作坊的時間。首先由馬慧儀老師介紹「英皇道888 - 999號環保大串燒」這個計劃的設計與推行,並分享創作及教學的心得。繼而由學生利用網頁及簡報展示環保創作,別小看他們年紀輕輕的,講解得還真有板有眼的,接著由林長茂老師及方清泉老師逐一分享創作的過程。最後,輪到十幾位作環保時裝表演的學生出場了。看他們穿著自己設計得別出心裁的環保時裝,在強勁的音樂下載歌載舞,演出水準絲毫不遜於專業的舞蹈員呢!
在剪彩禮中,不少中學美術老師、教育學院導師及美術界人士亦在其中,他們均羨慕我校的資訊科技器材及視聽設備豐富,支援足夠,例如學校提高多部手提電腦以便學生展示簡報、網頁及flash的效果,更有最新的投影機作投射影像,並有電視及大螢幕以作展示。由此可見,學校對是次活動實在非常支持。此外,嘉賓尤讚嘆四年級環保橋作品有創意,六年級的環保作品多樣化,跨科目發展具新意,絲襪花及環保城有特色。大會將把參展資料製作VCD,派給全港學校作地區性教學交流之用,並會製作美術互動式教學小冊子,發與全港學校參考。這是一次跨地區美術教師交流的難得機會,相信參與的老師及學生皆獲益不少。
這活動最令人難忘的,是儘管我們欠缺美勞室,面對創作空間不足,創作時間不足的情況下,我們仍然努力面對困難,要嘗試突破自己,闖出創作的另一出路;我們多謝校長及副校對我們的支持,使我們在活動的進行加添助力;我們在繁忙的學校生活中,在小息時間,在空堂的時候,不論老師及同學,都努力延續創作的火焰。我們要感謝協作老師林長茂與方清泉老師,他們在我們最感困難的時候給與支援;馬老師與林老師及方老師透過討論及教學交流,相互研討環保工作進展、美術教學心得,電腦創作技巧及裝置藝術等,不斷加強老師的互動及相互成長。當然我們也有意見分歧的時候,或是失意落漠的時候,但那仍是給我們相互學習與考驗意志的時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