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八日,我校舉辦了名為「幼導長者學上網」的數碼日,並誠邀了教育署署理助理署長馬紹良先生出席,我們這些北官上小記們也有幸能採訪馬署長。

  馬署長覺得,這次「幼導長者學上網」活動富有意義。最主要是同學們不但教導得十分積極、投入,而且還不厭其煩地講解,儼然一位小老師的風範。這次老幼共聚一堂,分享現今科技發達的無比樂趣,每位都長者都笑得合不攏嘴。

  馬署長強調「老有所為」的說法,他認為人應終身學習,「活到老,學到老」。尤其長者們不應放棄自己,隨著現今科技的發達,無論是男女老少,都有權去嘗試這些新科技,訊息的瞬變,並非年青一輩的專利,老人家更應多爭取掌握訊息的機會,讓生活更加有意義。

  接著,馬署長談了對我校推行「一生一體及一藝」的政策的看法,他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途徑。學生除了知識和學業成績之外,身心健康也是很重要的,尤其能力方面的培養,應從多方面去學習,寓樂趣於學習之中。其實,現今教育已不僅單靠學校的知識傳授,更要靠家長的配合,每個學生更應不斷充實自己,提升自己的競爭能力。成績與能力絕不是永遠呈正比例。學生要不斷提高自己適應環境和解決困難的能力。

  馬署長最後還和我們分享了他小時侯的讀書心得。他說每天一放學回家,沒有電視更沒電腦,閑著沒事做,就只能先把功課完成。因此在那時代,少有欠交功課的情況出現。而玩耍方面,主要是廢物再用,如拾雪條棒等,運用和發揮自己的創意思維,自製玩具。

  馬署長的一席話,同學們聽了都應該從中受到深深的啟發。現在每個同學的生活、學習條件普遍都提高了,更應抓緊時間努力學習,為將來擔負起建設祖國的重擔,而好好打好紮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