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一日是北角官小上午校一年一度的家教會聚餐,多位嘉賓應邀出席,其中包括教育署助理署長潘忠誠。筆者身為北角官立上午小學的小記者,對潘先生進行了採訪。

  潘先生先談了對我校實行一生一體藝的看法。潘先生說:「一個人的學習要多方面,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興趣和愛好,而我們便要循著這些興趣和愛好去尋找適合自己的活動,並從中尋找樂趣、取其精華,為將來成為有用之材打下良好的基礎。」潘先生一席話,真是發人深省,字字珠璣。

  當問到讀書時代的感想,他強調「知識就是力量」,每個人一定要多閱讀,把書中的精粹消化並吸收。

  我們知道,潘先生對於如何愉快學漢字有非常寶貴的心得。潘先生說:「學漢字首先要了解漢字的字形,然後掌握它的讀音,最後理解它的意義。其實一個漢字就是一幅有趣的圖書演變而成。而研究漢字的意義更加趣味無窮。」潘先生還特地舉了《長恨歌》這首詩,詩中的每一個字都有它的特殊意義。

  這次的訪問雖是短暫,但卻令我受益無窮,畢生難忘。潘先生不但博學多才,而且侃侃而談,一點也沒有架子,是那麼的平易近人,令我對他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北角官小上午校小六甲施方儀 供稿)

(選稿自十二月六日文匯報教育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