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角官小創特色小班制
試行小班 毋須另增資源人手

明報2003年2月11日教得樂

屯門的台山商會學校(下午)同樣面對嚴峻的招生和縮班問題,但校長趙啟華卻認為︰「小班教學不是為教師,而是為學生,現在標準一班37人,一節課只得35分鐘,教師照顧一個學生的時間平均還不到一分鐘。」 北角官立小學(上午)去年9月便率先實施「456制」小班教學,強化保底工作,校長何國鏇指小班教學要多方配合才成,不是「話行就行」。

北角官立小學(上午)其實是同時在4、5、6年級推行小班和大班教學。學校將原有的5班學生按成績編入兩個尖子班和兩個保底班,而每班的平均人數則由標準的37人增至43至45人,一律以大班授課。 教授英文和數學兩個成積差異較大的科目時,兩個保底班會分半拆成4個小班上堂,因為4個大班已滅減省部分教師的全數及騰空課室,再加上其他班級上音樂課和體育課時亦有空置課室可用,學校在不另增資源下,亦有足夠人手和空間實行小班教學。 保底班的學生大都覺得有較多機會答問題、玩遊戲和畫黑板計數。由於一班只有約20人,學生即使不想答問題也「避無可避」這在以前是很少出現的,部分經常不及格的學生更在這學年首次取得滿分而獲貼紙和「印仔」作鼓勵呢!

校長:並非「話行就行」

有份教授大班和小班的教師都認為措施只試行一個學期,難以用成續評論成效,但可以肯定的是小班人數少,易於管理秩序,教授英文會話時情況尤為理想,每人都肯定有練習的機會;以大班授課時,尖子班的問題不大,保底班卻往往因為人數多,加上「反斗星」雲集,反而有點難度。 話雖如此,何校長也承認以大班教授尖子,其實是在間接「剝削」他們,「如果用『小班』,那些學生的表現會更加好。」但他也相信以小班教學會更有保底作用,其實他早在2001年已提出建議,卻沒有教師理會,兩三個月後他重提舊事、不斷跟進,拖延了足足1年才終於在他榮休前實現「夢想」。

「不應因為教師超額而實行」
此外,亦有主任憂慮實行小班教學會影響學生的小六升中法位表現而提出延緩執行,何校長對此直斥「癡線」,因為尖子班一向維持兩班,現在每班只增加數人,影響實在有限!但為免麻煩,向當局申報班數時,何校長一樣填足5班,然後再以「校本管理」一招試行小班教學。 何校長認為實行小班教學的確能紓緩教師超額的壓力,但?不能為解決這問題才實行小班教學。以北角官小為例,所有小班都是由資深教師授課,這樣才能有效管理一眾「反斗星」及懂得因應個別學生的差異教學,確保教育質素。另外,學校亦引入電腦協助處理日常行政工作,減省教師的工作量,令他們在教務方面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因此他相信小班教學並非「話行就行」。

就讀保底班的小六生穆家駿(後排左三)和詹有量(後排左二)都說自己這年的全級掛名由百幾跳升至80幾,但上英文和數學時都要收拾書包搬諄課室,花時間又麻煩。
 
何國鏇校長指從前以五班編班時,4至6年級各有輔導班和加強輔導教學班,約30人一班,保底效能不及現時以小班授課。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