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角官小實施小班教學
每組約20人 英數科試行

東方日報2002年9月17日港聞版專題報導

【記者許仲棋報道】本地中小學達致每班二十人的國際學校水平將不再是夢想,北角官立上午小學今學年正式在不增加額外資源下,在小四至小六三級部分英文及數學班實施二十人一班的「小班教學」,成為本港首間在超額收生的情況下仍能推行小班教學的學校。

  北角官小上午校校長何國鏇昨表示,該校小班教學屬「四五六制」,即運用四班的編制,容納五班人數,再分六組上堂。他解釋,過往該校小四至小六分五班,現時在試行英文及數學教學時,先將五班縮為四班,在各級各選兩班成績稍遜的班級再分兩組,令該兩班能每組約二十人小班上課。

  何校長解釋,由於五班縮為四班,因此能夠省回課室及教師人手,在部分班級進行小班教學,至於未有分組的班級均為精英班,每班人數亦未因此額外增加。

學生投入感大大提高
  他又指出,選擇在英文及數學進行小班教學是因為該兩科學生成績差異較大,小班教學可為學生起補底作用。最特別是在小班教學下,該校教師今學年平均反而可多一節空堂。

  任教小五其中一班小班數學科的林長茂老師形容,現時的二十人一班,和以往三十多人一班比較,學生明顯參與課堂程度增加,投入感大大提高,而老師除了課堂秩序較易控制外,亦可以較深入跟進每名學生的學習進度,「好似小息咁,依家小班每次都係四五個同學搵我問問題,唔同以前咁多人,可以應付得切。」

  在小班內上課的小五生麥詠芯及陳瑋莊均謂,以前全班好逼,現時則和教師的關係較密切。北角官小將於三個月至半年內檢討小班教學的成效。

有關報導二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