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角官小創特色小班制
合併再拆細 助拔尖補底

成報2002年9月17日港聞版專題報導

【記者劉美顏報道】香港教育當局一直以開支過於龐大及教學效能成疑而拒絕讓學校進行「小班」教學,令每班學生人數維持在三十二人的水平,直至早前教統局局長李國章表示會推行試驗計劃,才令推行小班教學初露曙光,但有小學在動腦筋後,已率先在不增加資源下推行新制,協助「拔尖補底」,並希望可引證成效,日後在本港中小學全面推行。

教學新法
  北角官小於今個新學年開始,將各級本為五班的小四至小六學生每級合併成四班,尖子及需要補底的普通班學生各佔兩班,每班約四十三至四十五人,跟以往的五班比較,可以騰出了一個班房及老師作小班教學,尖子的兩班各為四十五人一班,餘下的兩班普通班則將人數分半,約二十人一班,小班教學只在英文及數學兩科差異較大的科目進行,當其他班別上體育、美勞、音樂等科時,其他小班就可使用有關課室,故可以在不增加班房及老師的情況下作個別科目的小班教學,令老師得以協助需要花更多「心機」指導的學生。

師生關係更佳
  其中一名老師梁歡嬋表示,以往普通班人數約三十多人,由於學生有時比較嘈吵,故今年行新制,在上一般科目時,學生人數反而增加,有老師曾擔心更難於管理課堂秩序,但試驗至今反應良好。另任教小四英文科的周達強老師則認為小班教學有利照顧學生,有機會讓每個學生在班上答問題,學生可學得更好。

  校長何國鏇補充,由於學生小班上課時得到更多照顧,對上課更有興趣,故學習情緒自然會有所改善。至於為何不在小一至小三推行,是因為這時期學生年紀尚小,故學習能力差異不明顯,就讀小五普通班的徐朗昕表示以往一班三十多人,很嘈吵,很難學習,現在小班制,可以專心一點,亦與老師關係更佳。

  另為配合新制,學生可能要浮動到其他課室上課,故該校將兩個十五分鐘的小息變為一個三十分鐘小息,這樣學生可減省小息完排隊回課室的時間,時間更為實用。

有關報導一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