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科

課程特色

本校中文科課程主要是希望提升學生在閱讀、寫作、聆聽、說話四大範疇,以至於擴展其自學、文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和思維等九大範疇的能力。各級課程均已滲入不同的研習能力架構,以提升其解難、創意及協作能力,達致全人教育的目標。

在小學一年級,本校中文科課程以進展性多元評估取代傳統紙筆評估,藉此減低小一生的學習壓力,同時亦可以讓老師按學生表現適時調節教學進度。同時,本校中文科亦會滲入圖書教學。老師將選取生動有趣的繪本來引起學生學習動機,並希望提升其識字量。

在日常的課堂中,老師會運用不同的教學策略及佈置活動,例如:平板電腦電子教學、電子白板、小組討論、口頭匯報、小組接龍創作及辯論等,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興趣。同時,老師亦會透過富挑戰性和高階思維的提問,來提高學生的解難和創意能力。

在平日的課業中,本校中文科課程亦會先著學生完成預習。預習內容包括速讀、資料搜集、觀看影片、延伸閲讀等,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態度和習慣。

本校中文科會定期舉辦多元化的活動,透過各類型的活動,激發學生對學習中國語文的興趣。校內活動如:文化日攤位遊戲、話劇欣賞、寫作比賽等。校外活動如:朗誦、徵文、書法等。

除了提升學生語文知識外,本校中文科亦著力發揚中華文化。在課程上,會邀請校外書法導師於課堂內教授學生書法,以培養學生對寫字的興趣及耐性。另外,各級亦印製了以中國古詩為主題的「童賞童誦」,讓學生增加學習古詩文、文言文的機會,以培養學生的中華文化素養。

Top